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林本源園邸

林本源園邸 The Lin Family Mansion and Garden

林本源園邸的構造與裝飾,其作法上講究,形式上成熟,色彩上優美。為台灣清代民宅的經典之作,整體呈現台灣建築藝術的繁華與價值。

基本資訊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電話:(02)29653061-3

傳真:(02)29675264

 

交通:

公車:

1.北門街站:公車264、307、310、701、1073(原綠10)、1202(淡海--板橋)、1206(公西--板橋)

2.林家花園站:公車264、701、702、1073。

捷運:捷運板南線府中站1號出口,沿府中路前行約200公尺,右轉文昌街,走到底即達本園,步行約8分鐘。

火車、高鐵:板橋站下車,至(板橋公車站)轉乘公車,或步行約20分鐘即至本園。

林本源園邸官方網站

林本源園邸FB專頁

開放時間:【開放時間: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17:00】【休館時間:每月第1個週一休館(若逢國定假日及補假日,例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初一】

門票:80元;購票方式:現金、悠遊卡

下列免費入館資格者,應出示足供辨認之相關證明文件,未提供者應購票入場:

   ● 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 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及未滿十二歲之國民

   ● 年滿五十五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

   ● 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 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 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

   ● 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導覽:平日10:00 11:00 14:00 15:00 (假日增加 14:30)

餐飲:無

禮品部:有

停車位:板橋第二運動場及府中停車塔(公立)、林園停車場(私人)

簡介

林本源園邸,涵蓋了庭園建築與三落大厝宅邸,佔地面積約六千零五十四坪,林家於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建三落大厝之後可能即蘊釀興築園林,陸續完成書屋及方鑑齋等建築。至光緒14年(西元1888年)由林維源投下巨金全面修葺,將各園景串聯起來,形成一座有體系的園林,歷時五年,至光緒19年(西元1893年)始告全部落成。     

在地導覽

林氏祖先林應寅於清乾隆43年,由福建漳州龍溪遷臺,最初住在淡水廳的新莊,即今新北市新莊區。其子林平侯跟隨來臺,受顧於米商,後獨自經營,往來閩臺經商,數年後逐漸致富,再與竹塹林紹賢合辦全臺鹽務,財富逐漸累積。那時平侯已經40歲,衣錦還鄉納捐官位,後來無意仕途,於是辭官回臺。

那時正值道光年間,臺北盆地漳泉械鬥頻繁,平侯選擇淡水河上游大嵙崁,今桃園縣大溪鎮,建築巨宅,四周圍以城堡,以資防禦。道光27年,為收租之便,於板橋建弼益館,此為林家在板橋建造宏大宅園的開始。

平侯有五子,將兄弟5人依次取為「飲記」、「水記」、「本記」(林國華)、「思記」及「源記」(林國芳)等5個家號。其中國華、國芳最賢能,繼承乃父做風,勇於拓展。兄弟二人於咸豐元年合力在弼益館右側建造三落大厝,舉族遷居至此,不久開始在宅後營建林園,禮聘名士呂西村、謝官樵擔任西席,教導林維讓與林維源兄弟。

後來光緒年間林維源在三落大厝之南大興土木,興建五落大厝並擴建庭園,奠定日後的規模。林氏以三代的力量,成為清代臺灣首富,並興築甲地園林,劉銘傳任臺灣巡撫時且與林家建立密切關係,由此可見板橋林本源家族,在臺灣近百多年來的歷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了。

遊館地圖

造訪林家花園有幾處值得細看,如「汲古書屋」是入園首站,為林家藏書的場所,「方鑑齋」前有水池與戲臺,是文人墨客聚會之處。「來青閣」為全園最高、最豪華的建築,是昔日林家招待貴賓下榻之處,樓前是戲臺,軒名「開軒一笑」。「香玉簃」是賞花之所。「月波水榭」呈雙菱形相連的建築,四周水池圍繞,是婦女垂釣娛樂處。「定靜堂」為園中最大建築,是招待貴賓及盛宴之處。「榕蔭大池」在定靜堂西,池北有假山,池旁另有「海花陳」、「釣魚磯」、「海棠池」、「雲錦淙」等亭臺舞榭景致,園邸整體表現出清末庭園設計的水準。

臺灣的園林從荷蘭時期即有文獻記載,清代中北部的的豪族富戶漸增,他們通常兼有地主、富紳、官吏及讀書人等多種身分,因此園林之盛與這些人的社會地位息息相關。清道光以後,以中部的霧峰「萊園」、新竹的「潛園」與「北郭園」最負盛名。至於板橋的「林本源園邸」出現時間最遲,但規模與設計構思卻獨步全臺,一直被視為臺灣園林史上的代表傑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