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地址 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十分寮)頂寮子5號
電話 (02) 2495-8680
營業時間 09:30~17:00
休館時間 每週一、除夕休假
門票 200元
交通方式
開車:於國道三號接國道五號,在石碇交流道下,續接106號縣道直行,於十分69K處過平交道左彎即可到達。
火車:搭乘火車於八堵或瑞芳下轉乘平溪線火車,在十分車站下車,往回走約800公尺可達入口處。

 

 

臺灣煤礦的開採歷史起自1876年,清朝政府在基隆八斗子設置第一座官方煤礦後展開。當時全臺灣的煤礦區自基隆、南投、嘉義至澎湖均有,而有計畫地大量開採,則屬基隆一帶的煤礦。當時臺灣煤礦業正起步,平溪煤礦以品質優與富含大量礦藏倍受矚目。

 
黑金歲月年代的流轉見證
要細數這過往歷史,臺陽顏家是關鍵的時代。1909年基隆礦業世家顏雲年家族開始平溪煤礦的投資,包含石底庄、石筍尖、菁桐坑、薯榔寮、平溪仔等礦區均納於旗下,並斥資修築鐵道,1920年完成臺陽礦業線鐵路(就是現今平溪支線鐵路)後,大舉開採平溪的煤礦產業。
1965年開坑的新平溪煤礦,開坑時也屬臺陽礦業,在當時大多為直底採礦的礦坑中,新平溪煤礦則採取平坑再接主斜坑接採煤巷,堪稱當時獨特的坑道方式。1974年該煤礦轉手給龔詠滄先生繼續經營,在全盛時期,新平溪煤礦職工甚至高達500多位,足可想見當時的榮盛樣貌。然而1997年因抵抗不住進口煤礦的競爭,新平溪煤礦只能暫時停止煤礦開採,礦坑與其周邊的設施就此打住,結束30多年的黑金風光。
 
新平溪博物館展開新契機
鉛華落盡之後,新平溪煤礦雖然仍保有採礦權,但是其設施與與周邊卻因年久失修而逐漸荒廢。直到2001年博物館的成立,將舊的礦場再生,讓人能夠深入礦場環境,感受採礦歲月時的榮景。
園區內將新平溪煤礦重新修復再打造,礦業產覽室裡將過去的電車維修室改建成展覽館,展覽著過往礦業史料。安全訓練坑道則模擬坑道內的窄小與黑暗,讓人感受身處坑道中的漆黑感。此外,更有新平溪煤礦坑坑口導覽,在清晰的坑道剖面圖前由專門志工講解過往的坑道歲月。更可搭乘被鐵路迷戲稱為「獨眼小僧」的煤礦小火車親近洗煤、卸煤場、煤礦運送帶涵洞等舊歲月遺跡⋯⋯。由龔家承接並以博物館方式延續的煤礦精神,在教育與觀光之間取得平衡,保留史料與文物、器材甚至是煤礦坑道,讓新平溪煤礦能夠藉由另種方式,傳承不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