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New Taipei City Yingge Ceramics Museum

當陽光從陶博館的天窗穿透而下,來自遠古陶瓷的遺風,閃爍著魅惑光芒。我們跟著陽光的移動游走,換個角度看陶瓷。 

基本資訊

地址:239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傳真:(02)8677-4104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官方網站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FB專頁

 

交通:

火車: 搭乘臺鐵電聯車至鶯歌站下車,由文化路出口出站右轉,沿文化路步行約10分鐘可達。

客運: 1.臺北客運702:三峽-板橋  2.臺北客運917、981:鶯歌-捷運永寧站  3.臺北客運851:三峽北大社區-鶯歌高職  4.桃園客運5005:桃園-三峽

開車: 1.國道3號(北二高、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可由50公里處三峽鶯歌(50A鶯歌)出口往鶯歌方向下交流道,沿途行經三鶯大橋、文化路後,即可到達。  2.國道2號(機場支線、桃園內環線):可由18公里處八德鶯歌(18大湳)出口往鶯歌方向下交流道,沿途經福德一路、鶯桃路、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後,即可到達。

陶博館停車場:位於陶博館後方,限小客車使用。

 

開放時間:【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9 : 3 0- 17 : 00;週六及週日 9 : 3 0- 18 : 00】【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及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及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門票:80元;購票方式:現金、悠遊卡

下列免費入館資格者,應出示足供辨認之相關證明文件,未提供者應購票入場:

   ● 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 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及未滿十二歲之國民

   ● 年滿五十五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

   ● 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 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 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

   ● 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簡介

「鶯歌陶瓷博物館」是棟極具風格的建築,除了是陶瓷藝術的展示空間外,建築物本身即是一座空間藝術作品。整座博物館建築中保有流通、開放空間的精神,與戶外大型的陶瓷雕塑展示空間連結,形成一個結構完整,理念一貫的建築體。

在我們進入陶博館前,即可看見在館的四周佈建四座陶瓷公共藝術,不僅豐富整座博物館的視覺語彙,更讓參訪者達到一種心情的轉換,以為欣賞情緒做充分準備。

進入館內,我們將游走於大量無彩或低彩的建築元素,如清水混凝土、洗石子牆面、灰色石材、棕褐色木頭等所組合出的不間斷、層次豐富的空間中。整體以灰色系為主的無色彩、中性低調的環境氣氛,使人感到安靜自在,不受拘束,也使展示物自然成為低限空間中的主角,不被奪去光彩。

開闊的館內空間看來似乎平淡空無,然而在「自明性的空間系統」觀念塑造下,充分的自然光線由天窗穿透下來,使室內的陶藝展品,隨著陽光的變化呈現出無限豐富的質感和面貌。遊客在館內參觀時,會感受到天氣、光線和時間流逝的變化,以及開闊明亮的空間所釋放出的舒朗與親切氣氛。

傍晚時分,博物館內外的燈光點亮時,更能感受到這棟建築物空間上寧靜內斂的美感。站在陶博館外,透過繁忙車流,看到這一棟絕對簡約、絕對安靜的建築,兩者形成強烈對比,也為鶯歌建立了一座絕美的地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