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泰山區娃娃產業文化館

泰山區娃娃產業文化館 Taishan Doll Museum

 

基本資訊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楓江路26巷26號4樓
電話:(02)85311406分機101-103
交通:開車:新莊五股交流道下,往新莊方向,右轉楓江路約400公尺左轉即達。 公車:637、638、801、838、858、880、918、1203、1209,至泰山郵局/泰山分駐所站下車。
網址:https://www.taishan.ntpc.gov.tw/home.jsp?id=b08725e885efdd54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門票:免費
導覽:定時導覽場次每週六、日:11:00、13:30、14:30、15:30  



簡介

 泰山推展娃娃文化產業的起因,和五○年代的泰山產業史與生活史息息相關。因為民國五十六年製造芭比娃娃的美寧工廠,在泰山設廠,無形中,「泰山等於娃娃製造」的印象便由此建立起來。此外,美寧工廠規模龐大擁有員工數千人,加上外包的代工事業,帶動了泰山的經濟發展,也和泰山人的生計有了密切的關係。

另外在生活史方面,由於美寧工廠是中美合資,福利和薪資都令人稱羨,再加上昂貴的芭比娃娃的光環下,在美寧工廠工作的女孩有了「美寧姑娘」之稱,每到下班時間許多泰山少年郎徘徊於工廠外,扮起「選美評審」,只為爭賭美寧姑娘的風采。這段少年癡狂的往事,至今仍為泰山人津津樂道。而這群員工在工廠解散之後還組成「美寧聯誼會」,定期舉辦聚會,參加的老美寧人從臺灣各地趕來泰山團聚,共話當年。

 

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自開館以來便令人相當驚豔,不僅外觀設計美輪美奐,內部的館藏更具有可看性。沿著參觀動線,進入泰山區的時光走廊,在這個黑色的時光故事盒之中,將帶領嘉賓瞭解泰山娃娃文化產業的源頭,也就是當年生產芭比娃娃的美寧工廠的歷史。美寧這個泰山區數一數二的大工廠,不僅帶來泰山的繁榮,更和泰山人的情感有深刻的連結,同時,這段歷史也是緊緊的牽連起泰山區與娃娃文化產業的連結鍵。另外,黑色的故事盒之中,也將對泰山區的產業變遷沿革有所介紹,讓參觀的嘉賓對於歷史的大脈絡有更深的認識。娃娃博物館中除了介紹歐、美、日各國不同脈絡的娃娃文化之外,並提供各式娃娃的資訊,展示各種姿態萬千的娃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