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Shihsanhang Museum of Archaeology, New Taipei City

回到遙遠的過去,是考古企圖拼貼記憶的影像,十三行博物館,帶你重回過往被遺忘的時光… 

基本資訊

 

地址:24947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02)26195578

傳真:(02)26195234

交通:

1.開車:

  (1)至關渡大橋後往臺15線八里方向,經龍米路、中華路、文昌路,左轉博物館路直行即可抵達。

  (2)臺64線快速道路八里交流道,經中華路左轉八里大道、右轉商港三路、博物館路即可抵達。

2.搭車:

  (1)搭至捷運關渡站,於1號出口轉乘紅13至十三行博物館站。

  (2)搭至捷運關渡站,於1號出口轉乘紅22至仁愛路口站,右轉十三行路,步行5~8分鐘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3)捷運淡水站1號出口,搭乘渡船至八里渡船頭或左岸碼頭,轉乘紅13、紅22或704公車至仁愛路口站,右轉十三行路,步行5~8分鐘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4)捷運蘆洲線蘆洲站1號出口轉乘704公車至仁愛路口站,右轉十三行路,步行5~8分鐘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官方網站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FB專頁

開放時間:

   自111年1月1日起調整開放時間為:

   (1)每週一至週五,上午09:30至下午05:00。

   (2)每週六及週日,上午09:30至下午06:00。

   (3)休館時間:每月第1個週一休館(若逢國定假日及補假日,照常開放,並於次日休館。);農曆除夕、初一及選舉日休館;館方另行公告必要之休館時間。

導覽:定時及團體導覽

         定時導覽時間:常設展為10:10、13:10及16:10;特展為11:10及15:10;建築展為14:10。

餐飲:設13咖啡販售飲品、披薩、手工餅乾及蛋糕,另有餅乾及飲品自動販賣機。

禮品部:有

停車位:有 

門票:80元;購票方式:現金、悠遊卡

下列免費入館資格者,應出示足供辨認之相關證明文件,未提供者應購票入場:

   ● 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 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及未滿十二歲之國民

   ● 年滿五十五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

   ● 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 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 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

   ● 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簡介

「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河海交接處的海岸附近,一邊臨湛藍雄偉的臺灣海峽,與淡水河口天然潟湖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另一側則面對青翠秀麗的觀音山與國定遺址大坌坑遺址,東北側緊鄰八里污水處理廠,西南側鄰臺北港。全館佔地廣大,陽光廣場綠草如茵,海風徐徐,陽光璀璨,是休閒的好去處。

在地導覽

十三行博物館不僅是遺址博物館,同時更是淡水河左岸的生態博物館,以「水岸‧社區‧博物館」社區總體營造計畫,整體規劃八里左岸,包括生態、人文、自然、史蹟及博物館等資源。民眾可以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自淡水捷運站下車後,步行至渡船頭搭乘渡輪,乘船至八里渡船頭或左岸碼頭,下船後再搭乘接駁巴士或自行車遊覽八里左岸,欣賞水岸之美,完成十三行博物館深度之旅。

八里左岸起於八里渡船頭,沿著水岸至十三行博物館,全程長約3.5公里。沿途可經老榕碉堡、左岸公園、左岸劇場、挖仔尾自然保留區、挖仔尾聚落、十三行文化公園,沿途景點涵蓋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可說是名符其實的文化生態走廊。

遊館地圖

「十三行博物館」建築的設計理念,來自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臺的意念。全館三組不同型態的建築群,分別表達山與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並以真實透心的材質,如清水混凝土、砂岩及老化的金屬板等,構築成完整的理念。

鋼構建築象徵海,所有的結構軸線都以放射狀指向海洋,斜緩的屋頂象徵過去十三行人生存環境中的沙丘或海中凸起的鯨背,觀者可以自館外地面直接拾階而上,享受極目眺望的遼闊感,還有攀行於屋頂上的新奇感。

三層樓的清水混凝土建築,象徵山形,量體簡單素淨。側邊的兩道高牆直指觀音山麓的大坌坑遺址,隱含十三行與大坌坑兩文化的時間連結。山與海的交會處,是一座連結過去與現在,代表時間軸的斜倒八角塔,傾斜不正的設計,影射毀壞的遺跡與無法還原的歷史真相。塔內動線的安排,引導觀者在不同的空間轉換中,感受時間長廊的悠久,體會歷史深沈的意涵。

全館凹陷於地下1.5米,周圍以壕溝圍繞,具特殊造型、傾斜角度及高低落差,饒富趣味。主體建築包括二層樓高的船形展示服務區及四層樓高的八角煙囪形展示區。觀眾入館前,需經歷一段緩緩向下斜伸的坡道,象徵走入考古學家發掘的地下寶庫。館內一樓設有文化商店、13咖啡及展覽廳,二樓設有展覽廳及藝文休憩空間,四樓有挑高的時光空橋,沿著動線走到館外,可走進時光走廊,體驗建築之美。

‧一樓:演講廳、水下考古常設展(含海底隧道、第一虛擬實境體驗室、水下考古學家工作室等)、文化商店、13咖啡、哺集乳室。 

‧二樓:重返十三行常設展廳、八里時光機常設展、第一特展廳。 

‧四樓:時光空橋。 

‧戶外:鯨背沙丘瞭望臺、陽光廣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