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三峽區歷史文物館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電話:(02)86743994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休館時間: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門票:免費
交通:開車,北二高下三峽交流道下往三峽方向→復興路→和平街→中山路抵達文物館。
搭車,捷運板南線永寧站,轉搭往三峽公車,在三峽站或三峽國小下車,再徒步前往。

三峽這個因河運而興盛的市鎮,早在清朝時期即因樟腦和藍染而聚集許多泉州移民。
其後再加上茶葉與煤礦等產業與貿易的興盛,造就三峽的富饒經濟與鼎盛文風,從三峽老街美麗的建築立面與商號便可知一二。
旺盛的經濟實力也讓當時的三峽誕生了一棟號稱日治時代全臺街庄中最漂亮的辦公室建築─「三峽庄役所」,正是現在「三峽歷史文物館」的前身。
 
所謂庄役所即是日治時代的鎮公所,當時三峽設「庄」,後來改為「街」,光復後改為「鎮」。因此這棟美麗的建築也隨時代推移而成為「三峽鎮公所」。後來因空間不敷使用、公所搬遷至新大樓後,這裡歷經清潔隊、消費合作社等不同使用用途,最後終於以見證三峽歷史的姿態,再度找到最適合它的面貌,於1999年重新敞開大門、迎接民眾的到訪,成為三峽歷史文物館。
 
三峽歷史風情再發現
對於三峽早期發展與歷史有興趣的民眾,在走進三峽老街、祖師廟之前,建議不妨先前往位於中山路上三峽區公所對面的「三峽歷史文物館」。優雅的和洋式建築外觀、左右兩側對稱而平穩,顯現出早期全臺街庄最美辦公室的氣勢。目前建築外觀幾乎仍維持當時的樣貌,前後有著綠樹庭園圍繞,相對於老街的人潮更顯安靜優雅。兩層樓的建築中,1樓是特展展館,主要以三峽相關人事物為展出主題、區民交流展以及各類美術藝術作品的展覽;爬上優雅的洗石子樓梯,2樓是展示三峽歷史的常設展空間。一張張的老照片、一區區的資料展示,曾經風光一時的樟腦、藍染、煤礦、茶葉的文物、器具及老照片等等。若不是從老照片中眼見為憑,可能很難想像,原來三峽老街間曾是一條輕便鐵道,而日治時代的老街幾乎與現在相差無幾。
而三峽的煤礦原來也曾經輝煌風光,運煤輕便鐵道總長度竟然曾是全臺最長!超過百年的三峽農會舊建築原來如此優美,而已經消失的高品質三峽米粉也曾經上貢過給日本天皇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