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

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 TamKang University Maritime Museum

復原昔日航行大洋的各式船艦,遙想當年的海水氣味與雄心。來淡水和海事博物館經驗奇幻的航海之旅。 
 
 

基本資訊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電話:(02)26238343分機2618、2619、2650

交通:開車:由2號省道至淡水,中正東路右轉學府路直走即達淡江大學。 搭車:搭至捷運淡水站,轉乘紅27、紅28公車至終點淡江大學站。

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官方網站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09:00-17:00;休館日:週日及國定假日、淡江大學寒暑假期間休館日則另行公告。

門票:免費

導覽:可預約安排導覽 

簡介


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位於美麗的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內,是一幢5層樓高的船形建築。館內蒐集各國從15至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到未來用超導體為動力的船隻模型近60艘。例如,密蘇里號戰艦、聖瑪利亞號、瑪麗皇后號、鄭和寶船、藍鼻子號、瓦薩戰艦、鐵達尼號、俾斯麥號戰艦、尼米茲航空母艦等等,各種模型船艦皆按一定比例製造,並設專櫃展出,艘艘具有特色,令人玩味。



遊館地圖


淡江大學美麗的校園內,由驚聲路行經一條長長窄窄的路橋進入海博館,彷似有登船的感覺。進入館內映入眼簾的多是古早的帆船戰艦,例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所搭乘的「聖瑪利亞號」,壽命短暫的「瓦薩戰艦」,為英國建立兩百年海上霸權的象徵紀念船「勝利號」,比快艇還快的「藍鼻子號」,1945年至東京灣接受日本投降的受降艦「密蘇里戰艦」等。 
二樓則有鄭和寶船,鄭成功中軍船,世界最幸運的「瑪麗皇后號」,最不幸的巨無霸「鐵達尼號」,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的「大和號」、德國的「俾斯麥號」,早期的郵輪「布列顛尼亞號」及尼米茲航空母艦,還有現代尖端科技下的產品「超導體電磁推進船」等,各種模型船艦精緻而真實。

三樓是圖書室及視聽室,典藏珍貴的航海、輪機相關書籍與資料,並展示一座表面有3,200平方吋、20,000個地名的大型地球儀,視聽室內每天定時播放影片供大眾欣賞。 
在船頭建築的部分(即四樓),設立一座駕駛臺,內有人造衛星導航系統、羅盤、方向測位儀、亞米茄導航系統、雷達測深儀、電羅經等船上設備。整棟建築的後半部(地下一樓)為輪機室,擁有一座全世界僅有三部的可動主柴油機模型與各式輪機設備,輪機室的環境設計是模擬輪船上的輪機艙環境,具有高溫、油氣等特性。 

 

 

館藏筆記

 自「商船學館」蛻變成「海事博物館」
淡江大學鑑於海事教育之重要,為培養優秀海事人才,於民國六十五年、六十六年先後成立航海、輪機兩學系。長榮海運公司董事長張榮發先生獨資捐建商船學館,於六十七年四月竣工落成,全觀共分五樓,佔地二千一百三十四平方公尺;張榮發先生並附贈各項有關航海、輪機之教學設備、圖書、儀器。惟國家教育政策更張,上述兩學系自七十五學年度停辦。為不使當初創設海事教育的理想中斷,並充分運用已經設置之珍貴硬體設備,七十八年航海、輪機兩學系最後一屆畢業生海上實習之後,淡江大學遂不惜巨資籌立國內第一所「海事博物館」,從校園走向更廣大的社會教育層面。
 
 國內第一所「海事博物館」
七十九年六月六日國內首創的「海事博物館」正式成立,免費供各界人士參觀。由海博館創辦人林添福博士(淡江大學名譽董事長)提贈多年來收集自世界各地的模型船近六十艘陳列於館內,古今中外皆有且照原船結構比例縮小,以手工製作、打造,細緻而真實,艘艘具有特色,各有緣由,值得您慢慢的觀賞,仔細的玩味,賞船之餘,走進船的歷史,將增進知識,開拓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