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館舍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菁桐礦業生活館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里菁桐街113-117號
電話:(02) 2495-2749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00
休館時間:週一、國定假日、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門票:免費
交通 開車:於國道三號接國道五號,在石碇交流道下,續接106號縣道直行,於菁桐老街指示前循指示前進即可達。
搭車:搭乘火車於八堵或瑞芳下轉乘平溪線火車,在菁桐車站下車,出車站左轉步行可達。

 
平溪地區是黑金傳說的起始點,堪稱為臺灣煤礦的代表,菁桐的石底煤礦品質優良甚至被稱為「臺灣煤」的代表,菁桐小鎮依著這樣的地理環境,繁華了一世紀。
菁桐礦業生活館,保留下過往石底煤礦場的輝煌歷史,紀載這黑金山城裡的點點滴滴。
 
日治時代1907年,平溪望族潘炳燭發現煤田露頭。1908年經過藤田合名會社試挖掘後,認定為煤質良好、厚度也高,開啟了平溪煤礦的挖掘史。臺陽礦業公司有計畫性的開採,帶動了平溪的煤礦發展,甚至讓平溪有了「煤鄉」之稱。隨著煤礦鐵道的運行,菁桐地區逐漸發展,鐵路與煤礦這兩項產業,成了與菁桐發展最息息相關的兩大命脈。
 
石底煤礦的興盛繁景
自發現煤礦以來,平溪地區成為了煤鄉的代名詞,其中就以石底大煤礦的開採工程最為浩大。臺陽公司接手平溪煤礦後,1937年針對石底大煤礦展開了完整的計畫開發,費時3年的浩大工程開鑿了石底大斜坑,由一坑、二坑、三坑、五坑搬運至大斜坑再統一運送至坑外。如此組織與脈絡齊全的坑道,成為了當時全臺灣工作面積最廣、也是最深的礦區。煤礦帶來了工作需求,鐵道則帶來了人潮。自臺陽公司修築鐵路,1921年設置了菁桐坑驛後,菁桐站周邊逐漸發展,煤礦需求逐年增加,鐵路運輸也更甚發達了起來。1929年菁桐站改以客貨兩用之用途後,更讓菁桐站的繁榮達到最興盛。街道上的商家一家家設立,迎接著礦工與其家人的光臨,帶動起整個菁桐地區的榮景。但是隨著1996年石底礦坑停止開採,菁桐地區走向沒落。出現了即使在週末假日,火車進站也無人下車蕭條的狀況。車站人力逐漸減少,舊時多達有10多人的配置,到了70年代也僅剩下1人管理,鐵道終站旁的員工宿舍,更是走向荒廢與閒置的命運。
 
菁桐礦業生活館的新創活力注入
2002年,「城鄉新風貌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啟動,在菁桐地區的煤礦火車戀舊會規劃下,讓往日的菁桐站鐵道宿舍再次活化,在不更動其主體結構狀態下,成為地方藝文展覽館。2003年經選定為地方文化館,此後定調為「菁桐礦業生活館」。2005年正式對外開放,老屋有了新生命,一同向世人見證著過往的煤礦歲月。
生活館分為1、2樓展區,一樓百年故事館內,展示著過去平溪煤礦分布以及石底大煤礦的地理分布、開採情況調查、老平溪煤礦的舊照片等。透過一張張珍貴難得的史料,訴說著過往艱辛的採礦工程。
循著階梯上到二樓,令人震撼的石底大煤礦剖面圖最引人目光,細膩地展現了石底煤礦之大斜坑、各坑道、挖掘狀態、通風等方式。透過導覽志工的解說,讓人身歷其境地感受到挖掘煤礦的艱辛與刻苦。周邊更設有舊時礦工遺留下來的採礦工具,充滿歲月痕跡刻痕的工具,靜默訴說著當時的歷史點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