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數位典藏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典藏館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材質:低溫素燒紅陶加彩

 

年代:日治時期

 

尺寸:(高)23.5公分

 

說明:福德正神姓張名福德,俗稱土地公、伯公、后土或簡稱土地,是地方的守護神。

 

製作與燒成:前後兩模壓模成形,封底,正面先漆白色底漆,再上礦物彩各色漆料,帽主色為深藍色,腰帶為紅色,腳踏墊淺藍鑲黃色,衣裳似為金色因風化及煙燻褪色呈烏黑狀。整尊除正面及整頂帽子外,其他處不上漆而露磚紅色胎。

 

外貌:著團鶴官服白鬚老者,頭戴藍色員外帽,腰繫紅布帶,左手持元寶,右手握自然外形木杖,坐於彎弓椅中,足下踩腳踏墊,最下並有一高臺與椅連成一體。兩肩及雙膝處飾以團壽陽紋,帽前方兩側有兩垂直帶狀壽紋。

 

銘文:背面有陰刻銘文,椅背中垂線為製做商號地址,上方由右而左為「台南市」,南字之下是「台町一丁目九二」,背面左邊偏下為「正順興製」。此商號位於台南米街,就是現在台南市新美街上,今已不存。臺南米街製作銷售神像之商號有二,另一間店名為為正源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