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數位典藏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花卉風字形高枕

【花卉風字形高枕】

 

典藏館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材質:釉燒陶器

 

尺寸:14.7*9.5*13.8公分

 

說明:枕頭大都用竹、木、布做成,也有陶做的枕頭,但通常產量不大而只是窯場裡的副產品。

 

外形:此高枕兩側面直削,側上方圓頭、腰細、底寬,成風字形,正面略成正方形,頂部兩端略高而中間略低。枕底封底,並挖兩圓洞。

 

材質與紋飾:枕的材質多樣,因地制宜,陶瓷產地多有生產陶瓷枕。此枕陶胎,施白釉,再以藍料粗、細線條勾邊,兩側及枕頂、枕腰處皆繪製折枝花卉,兩側者似紅花蘭草,以大紅、深綠兩色手工繪製;頂面及一側枕腰處以深淺綠色及大紅色繪製,淺綠葉脈再以藍黑料勾繪,深綠葉則為線雕深雕至胎,以致呈現白邊土色葉脈;另一側枕腰則有較複雜的折枝花卉構圖與做工,紅菊之葉為墨色,葉脈線雕成白色,蘭花草葉有深淺二色,淺綠葉脈淺雕成白色,深綠葉脈深雕至露胎。枕底露胎無釉。

 

TOP